Quantity One快速操作指南
信息来源:   时间:2015-07-13   点击次数:

本指南介绍Quantity One的两个重要分析功能:定量分析和分子量确定。
Quantity One软件HelpQuick Guide快捷指南提示如何实现一个功能,如定量分析(Volumes Quick Guide),电泳条带分析(Band Analysis),差显分析(Differential Display Analysis),克隆计数(Colony Counting Analysis)等。快捷指南下有1,2,3…步骤,根据提示完成。
一.定量分析功能
快捷指南Volumes Quick Guide,此功能能对任意所选区域进行定量分析,此分析可以报告2个结果:相对浓度和绝对浓度(如有浓度标准样品)


1.选择成像系统或打开已保存的文件(软件可以控制Bio-Rad所有的成像系统如GelDoc,ChemiDoc,VersaDoc,GS-800,FX,如不是Bio-Rad成像系统所摄取的图象,将图象保存为Tiff文件格式,软件也可进行分析处理)
2.Zoom Box,缩放,对图象进行放大观察
3.Transform转化,调节图象的对比度黑白
4.Volume Rect Tool 矩形区域选择,如U1
5.Volume Free hand Tool自由画笔选择区域,可以勾勒出无规则形状,如U2
6.Volumn Contour Tool等高线勾勒区域,自动连接浓度浓度相同的点,如U3上面3种方法选择需要定量的区域。
双击所选区域,出现如下窗口,定义样品类型,如未知样品Unkonwn(U1,U2…即待计算样品),背景Background(B1,B2…,软件在算浓度时会将此区域的浓度自动扣除) 或标准样品Standard(Std1,Std2, 如果该样品是浓度标准样品,即定量标准,需在浓度concentration一栏输入该样品的浓度)。
7.Select Tool选择不同区域
8.Print Image打印图像
9.Volume Analysis Report 定量报告结果,打开出现如下窗口,选择要报告的参数,主要有2个参数Volume和Concentration。Volume为相对浓度,如有浓度标准样品(Std),软件可报告Concentration绝对浓度。
    

二.条带分析功能Band Analysis
介绍用此功能对泳道内的所有条带进行分子量确定,相对浓度分析
1,2,3同上
4,5,6确定泳道lane,并可对泳道进行各种调整(实际实验中泳道往往不是垂直的而出现各种变形。在软件的工具栏中有一Lane Tool图标,包含有更多泳道编辑工具。


7.Lane Background去除泳道背景,建议不做
8.Detect Band,检测泳道内的条带,打开出现如下窗口,一般可通过调节sensitivity灵敏度来调节检测出的条带,或通过人工编辑来增加/减少条带。打开工具栏中Band Tool条带编辑工具包可看到更多编辑工具(如上图)


9.Standard输入分子量标准,软件自带有许多Bio-Rad的分子量标准,如你用的是自己的标准,进入New Standard建立新的分子量标准,软件可以选择标准单位是MW(蛋白质)还是BP(核酸)等(左下图)。在Protein-Standard对话框中输入分子量数值,完成后单击赋值图标(右下图),回到图象文件上单击标准样品的泳道,软件自动将所输的分子量数值和泳道内的条带一一对应。


10.Band Attribute条带属性,在完成第9步以后,软件已自动计算出了其他未知条带的分子量,打开band attribute选择要报告的参数,这里我们选择Molecular Weight,图象上可以看到所有条带的分子量(红颜色标记),标准分子量为蓝色标记。

11.Match,跳过不做
12.Print Image打印图象

13.All Lane Report所有泳道条带结果报告。打开窗口,选择要报告的参数,如Mol.Wt.(分子量,如左下图),软件将报告结果(右下图),在报告的右下脚有一报告输出工具,点击可将报告结果输出成TXT文本格式或输出至剪贴板,你可把它粘贴到EXCEL,WORD等文件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