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NA Engine Tetrad 2 PCR仪快速操作指南
信息来源:   时间:2015-07-24   点击次数:

一.打开DNA Engine Tetrad 2 PCR仪电源
打开电源后,仪器开始启动,此过程约持续一分半钟,在此过程中,仪器LCD界面将显示如下几个选项:
Selftest:选择数字1可使仪器执行自检和报错。
Send Files:选择数字2可执行程序文件的传送。
Rreceive Files:选择数字3可执行程序文件的接受。
如果不进行选择仪器将在约6秒钟之后自动跳出启动状态。
启动过程完成后,仪器的状态界面显示,仪器已可以开始接受,编辑及执行程序。
二.控制面板
控制面板包括显示屏,光标键及数字输入键:
显示屏:1/4大小VGA屏幕可显示仪器的加热条件及程序运行状态。
方向键(左键,右键,下一步键,向后键):用来在显示屏中移动光标
数字键:输入数值
Enter键(位于方向键下方):用来接受设定的程序条件和修改
注意:额外的鼠标可以用来执行选择命令,访问菜单,在列表中进行选项切换。
三.程序相关设定
1.基本设置
温度控制模式:有两种控制模式,Calculated和Block。仪器默认为Calculated模式,此模式可进行温度补偿。
热盖控制模式:三种热盖模式,Off,Tracking,Constant。仪器默认为Constant。
温度步骤:为孵育温度和维持时间设定。仪器的默认设定升温速度为最大升温速度,3度/秒,降温速度为2度/秒。
梯度步骤:96孔板上可执行温度梯度。从左到右温度梯度最大跨度为24度,最小为1度。最大的设定温度为105度。最小的设定温度为30度。
Goto步骤:循环的步骤及循环数设置。
End步骤:自动产生,为程序结束步骤。
2.高级设置
温度增减:可设置每个循环步骤中温度增加或降低(0.1度到10.0度每个循环)。
时间增减:可设置每个温度步骤中每个循环的时间延长和缩短。
升温速度降低:可设置仪器的升温速度低于最大升温速度。仪器的的最小速率为0.1度/秒。
警报:在温度步骤或升温步骤中当设定温度达到后进行警报。
四.程序的类型
有两种类型的程序,Basic和Advanced。Basic程序以图形界面显示程序各步骤。Advanced程序以文本界面显示。

输入程序
一旦仪器完成启动程序,
状态窗口将显示。

 

 

 


1.在图形模式下输入程序
A.选择Programs:
用指尖在触摸屏上点击Programs,子菜单中显示Open,New,Folder,Copy,Move和Delete,选择New,再选择Basic Mode。图形程序窗口显示,此窗口无程序步骤或有最后保存的程序。新程序的默认名称为TEMPLATE。新的图像程序必须进行保存后才能运行。选择Save As,文件保存窗口出现,程序将被加入Folder中。选择New Folder创建新文件夹,在Edit KeyPad窗口中选择字母输入文件夹的名字,该名字不超过八个字符。输好后选择OK,返回File Save As窗口。把光标放在新建的文件夹上进行选择,然后选择Edit Name。用Edit KeyPad窗口输入程序的名字。选择OK。返回File Save As窗口。此时选OK,程序将存入硬盘。
B.文件夹密码
在为新文件夹命名后,New Folder窗口将显示Edit Password按键。选择New窗口旁边的Edit按钮。输入密码,选择OK确认。
C.图形编辑窗口
步骤的选择及步骤参数的修改
当某一步被选中时,该步骤线或箭头将变为红色。把光标放至于步骤栏点击一次可选中此步骤。光标置于该步骤的温度或时间区后,点击一次,可进行修改。使用backspace删除当前数值,用数字键输入需要的温度,时间或循环数。点击鼠标一次接受变更。
步骤删除
首先选中要删除的步骤,选择Delete Step按钮,选中步骤将被删除,下一步将自动提前。
步骤增加
在图形模式中,可以在当前选中的步骤后直接增加一步。图形模式可包含六个温度和梯度范围及一个goto步骤。选择增加一步,然后选择Temp,Grad或Goto按键增加温度,梯度或Goto步骤。
输入Goto步骤
选择Goto步骤,然后选择Delete步骤,选择步骤数(在Goto循环中的终止的步骤数),选择Goto,此时一个小的红色箭头将出现在所选步骤下面。选择步骤(在Goto循环中的开始的步骤数)。此时箭头将延伸至此开始步骤,默认循环数为25。选择循环数并删除默认值,输入需要的数值,点击一次接受更改。
永久(Forever Incubation)孵育的设置
选择Forever窗口可进行Forever Incubation的设置,仪器可以维持在4度,但不建议长期在此温度下保存样品。
2.在高级模式下进行程序编辑
选择Programs
下拉的子菜单会包括Open,New,Copy,Move,Delete,Delete Folder和New Folder。选择New,然后选择Advanced Mode。Mode Selection窗口出现,在此窗口中可以选择Temperature Control Mode或Lid Control Mode。选择OK接受更改并退出模式选择窗口,返回高级程序窗口。
输入温度步骤
把光标移到Lid Control Mode步骤上并鼠标左键。选择Temp,温度步骤窗口包含温度调节选项。把光标移到Temperature区并选择,用数字键输入所需温度。在维持时间区域输入维持时间。
选择警报,选择OK。
把光标移到正确的插入点,第一步将高亮显示,插入步骤位于此步之后。
选择Temp,把光标移到Temperature并选择,输入所需温度,输入维持时间,设置警报,选择OK。
在程序列表中高亮显示此步,选择Gradient。
选择最低温度,输入所需数值,选择最高温度,输入数值,选择时间并输入数值。
新创建的梯度可以通过图形浏览。选择Preview。

浏览后选择Close,选择OK。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时间增加选项
在温度区输入数值,在时间区输入数值后,选择Extend Time,选择Set Parameters,在Extend Time窗口中选择Incerase,在by_seconds per cycle区输入每个循环增加的时间数值。选择OK。

Goto步骤设置
选择Goto,显示Goto步骤窗口。输入循环中开始步骤,并输入额外的循环数目。选择OK。
温度速率设置
在Temperature Step窗口,点击Temp按钮,输入温度和时间,选择Slow Ramp,选择Set Parameters。在Slow Ramp窗口中输入数值,选择OK。
温度增加设置
在温度步骤窗口点击Temp,输入温度和时间后,选择Increment Temp,选择Set Parameters。选择Increase或Decrease,输入每个循环增加或降低的温度数值,选择Ok。
程序编辑完毕后,选择Save进行保存。
五.程序的管理与修改
1.程序的打开
保存在PCR仪中的程序都可以打开,编辑和运行。选择Programs,点击Open。选择Advanced Mode或Basic Mode打开程序。
A.在高级模式下打开程序
选择Advanced Mode,在子菜单中选择程序保存的文件夹,选择程序后,点击OK。如果程序中含有高级的设置选项,警报等,该程序不能在Basic模式下打开,只能在高级模式下打开。确认窗口跳出后,点击Yes打开文件。
B.在Basic模式下打开文件
图形文件即可以在图形程序窗口或高级程序窗口中打开和编辑。
选择Peograms,点击Open ,选择Basic Mode。选择文件夹和程序,点击OK。
2.编辑图形程序
在图形程序界面下,移动光标到需要编辑的步骤上,在温度或/和时间等区域输入新的数值,点击一次接受更改。
编辑高级程序
高亮显示并选择程序步骤,可进行步骤的删除,插入和编辑。
3.文件夹的设置
对文件夹可以进行保存,复制,删除和移动。除保存选项外,其它的选项可在菜单栏的状态窗口中Programs下拉菜单中进行选择。
程序保存:保存选择Save或Save As可进行程序的保存
程序复制:选择Copy,选择From Folder和准备复制到的文件夹To Folder,选择Copy Program列表中的程序,点击Copy。选择Exit返回状态窗口。
删除程序
在状态窗口选择Programs,从下拉菜单中选择Delete。选择包含要删除的程序的文件夹,选择程序,点击delete。在删除确认窗口中点击Yes。
移动程序
在状态窗口选择Programs,从下拉菜单中选择Move即可。
删除文件夹
在删除文件夹之前,最好清空文件夹中的程序。在状态窗口选择Programs,在下拉菜单中选择Folder,点击Delete Folder。选择要删除的文件夹,选择Delete,在确认窗口选择Yes。
六.程序运行
在状态窗口中选择Run或从Command菜单中选择Run。在打开的程序窗口中选择要运行的文件夹及程序。点击OK。运行窗口出现。
在此窗口中可选择要运行的Block。如果温度模式为Calculated温度模式,在点击OK后,还要输入样品体积和样品管类型。点击OK开始运行。
1.运行过程中的操作
A.运行状态
在运行开始后,在状态窗口中将会显示温度,时间和循环情况。在图形界面下可显示运行条件。
选择Graphs或从View菜单中选择Graphs。
点击Status按钮可返回状态窗口。
B.终止运行
在运行结束前终止运行,从状态窗的Block选择菜单中选择正确的Block,点击Stop。还可以通过在状态窗中选择Command,点击Stop,然后点击All或在下列菜单中选择需要终止的Block。
C.暂停/重新开始运行
在状态窗口中选择正确的Block,点击Pause可暂停运行。选择Resume可重新开始运行。

D.跳到下一步
选择Skip,确认窗口出现,选择Yes,可使运行进入到下一步。
2.运行多个程序
DNA Engine Dyad PCR仪可以同时在不同的Block上运行几个程序。运行多个程序之前,首先在状态窗口中的Block选择菜单中选择可使用的Block。可使用的Block将显示Block is Inactive的信息。如果没有Block可以使用,No Blocks available的信息将出现。选择Run,按着运行程序的流程启动运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