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00 PCR仪快速操作指南
信息来源:   时间:2015-07-24   点击次数:

一.运行程序
1.接通仪器电源,打开仪器开关,仪器自检后,显示主菜单。


2.在PCR管中加入样品,把管子放入仪器中,关上盖子,准备开始实验。
3.检查主菜单中状态是否为Block is idle,选择RUN。然后选择需要运行的程序,点击ENTER确定选择并继续。
注意:当仪器安装了双48反应模块时,当两个模块均为闲置状态时,状态信息才显示Blocks are idle。
4.选择运行的程序:点击箭头键选择一个文件夹,然后点击向右箭头键选择此文件夹中的文件。选择MAIN文件夹可选择预设程序。点击ENTER确定并继续。
注意:运行中的程序是不能进行编辑的。程序中的改动将在下一次此程序运行时被应用。
5.选择运行模块(双48模块形式)
点击箭头键选择BLOCK A或BLOCK B。点击ENTER继续。
6.输入样品体积
   输入1-50微升(使用Calculated mode)或输入0微升(使用Block mode)。
6.选择VIEW键预览运行的程序(可选择操作)
点击向右箭头键选择VIEW,点击ENTER确定进行程序预览。点击ENTER向下翻页来预览程序,在程序最后一步再次点击ENTER返回。
7.选择RUN开始运行。
选择RUN,点击ENTER开始运行。
8.程序运行时的监测(可选操作)
程序运行开始后,点击SCREEN键可在下面三个屏幕之间切换。
A.运行屏幕:程序开始运行后,在屏幕的最下面一行将显示运行状态。点击Screen键可显示Running屏幕。
    B.图形屏幕:此屏幕可显示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每一步的目标温度。
    C.Time Remaining屏幕:此屏   幕显示到程序结束的剩余时间。
9.浏览Protocol complete屏幕
程序结束后,将显示Protocol complete屏幕。浏览此屏幕后,点击ENTER返回主菜单。
10.浏览LAST RUN屏幕(可选操作)
   返回主菜单后点击SCREEN键可浏览LAST RUN。注意:运行双48模块时,再次点击SCREEN键可浏览每一个Block的LAST RUN。
11.点击SCREEN键返回主菜单
12.暂停和继续运行
   点击PAUSE键可暂停运行,再次点击PAUSE可继续程序运行。
13.跳过一步
   当需要跳过的一步正在运行时,点击ENTER键,然后点击向左或向右键选择Yes或No。然后点击ENTER确定选择。
14.终止程序运行
   点击CANCER键并选择YES,点击ENTER确定选择。屏幕将会显示PROTOCOL CANCELLED屏幕。再次点击ENTER可返回主菜单。
12.用INCUBATE键进行样品孵育
   点击INCUBATE键,选择YES或NO后点击ENTER确定,输入0-100度之间数值设定孵育温度,点击ENTER键开始孵育,点击CANCEL键可终止孵育。

二.程序的创建和编辑
1.选择NEW创建新的程序文件:点击主菜单中的NEW,然后点击ENTER确定。
2.命名新程序:输入程序的名称,点击ENTER。
3.输入热盖温度(可选操作):输入热盖温度,点击ENTER确定。
4.输入样品体积:输入样品体积后点击ENTER确定。
5.输入程序中的温度步骤:点击箭头键选择步骤类型,选择TEMP输入温度步骤,选择GRAD输入梯度温度步骤,点击ENTER继续。注意:程序的第一步必须是TEMP或GRAD步骤。
    输入目标温度(0-100度),点击ENTER继续;输入维持时间(0:01-18:00:00),点击ENTER。选择YES,NO或OPTION确定,取消或增加更多参数设置。
6.输入梯度温度步骤(可选操作)
   点击箭头键选择GRAD并输入梯度温度步骤,点击ENTER确定。选择YES,NO或OPTION确定,更改或预览及增加维持时间。

7.继续编辑程序步骤
重复第五步继续输入温度步骤。
8.输入GOTO步骤(可选操作)
点击箭头键选择GOTO,点击ENTER继续,输入GOTO重复中的第一步的步骤数。点击ENTER继续。

   输入循环次数(1-9999),点击ENTER继续。选择YES或NO确定设置或返回此步更改GOTO步骤参数。
9.输入程序中的剩余步骤
10.输入程序结束步骤
点击箭头键选择END键,点击ENTER继续。选择YES或NO确定设置。
11.在已有文件夹中保存新编辑的程序文件
   点击箭头键从文件夹列表中选择一个文件夹进行保存,或保存在MAIN文件夹中,点击ENTER确定保存并返回主菜单。
12.增加INC,EXT,RATE和BEEP参数
   温度步骤中可以包含四个增加的参数,包括:
   INC:在各循环中恒定的改变某一步的目标温度
   EXT:延长每个循环的维持时间
   RATE:改变升降温速率
   BEEP:仪器在达到目标温度后发出警报声
   A.温度步骤中增加INC参数:点击箭头键选择OPTION,点击ENTER继续;选择INC,点击ENTER继续;点击数字键输入参数,需要设定每个循环中降低温度时可输入负值(点击CANCEL-键),点击ENTER继续;点击YES或No确定设置或改变参数。
B.在温度步骤中增加EXT维持时间:选择OPTION,点击ENTER;选择EXT,点击ENTER;输入参数,减少时间的设定可通过点击CANCEL(-)键进行,点击ENTER继续;选择YES或No进行设置确定或重新设置。
C.改变升降温速率RATE:选择OPTION,点击ENTER继续;选择RATE,点击ENTER;输入参数(度/秒),点击YES或No确定设置或重新设置参数。
D.在温度步骤中增加BEEP:选择OPTION,点击ENTER;选择BEEP,点击YES或No,然后点击ENTER。
13.对已经保存的程序进行编辑EDIT
   A.在主菜单中选择EDIT,点击ENTER
   B.从文件夹中选择某个程序
对该程序可进行如下编辑:修改此程序的默认热盖温度(可选);改变默认样品体积(可选);选择某个步骤进行编辑;选择可编辑的方法,如INS,DEL,EDIT,OPTION;插入一个步骤(可选);删除一个步骤(可选);对某一步骤进行编辑(可选);在某一步骤中增加额外的参数。
在编辑进行完成后,选择程序的最后一步,选择END,点击ENTER。
三.程序文件及文件夹的管理
在主菜单中点击FILES按钮可打开文件可文件夹进行文件及文件夹的管理。在文件及文件夹选项中会出现以下相应的选项:
PROTOCOLS:
COPY/MOVE:拷贝或转移某个已经存在的程序至另一个文件夹处。
DELETE:删除程序
RENAME:重命名程序
FOLDERS:
NEW:创建一个新文件夹
SECURE:所保护的文件只有在输入密码后才能被删除或编辑。
Delete:删除文加夹及其中的所有内容
RENAME:重命名文件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