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TC-200中文简易操作手册
信息来源:   时间:2015-07-24   点击次数:

1、开机:电源接通后,打开电源,开机后,仪器进入自检状态,屏幕出现自检信息,时间依仪器状态不同。

2、自检后出现主菜单,有六个菜单选项:

3、键盘功能说明:
     <  >:选择键,用于造反显示器上出现的菜单、程序、字符等。
     PROCEED:确认执行或输入,相当于计算机中的ENTER键,也用        于菜单或程序换页。
     CANCEL:取消键,编辑时取消当前输入或退回前页菜单,运行时停止程序运行。
     PAUSE:暂停程序运行,这时计时停止,并显示PAUSE,样品温度保持显示的温度,重新按一次PAUSE键,则取消暂停,计时继续执行。
STOP:停止程序运行。
INSTANT:恒温孵育功能键。
BLOCK: 可以选择双槽中不同的Block进行运行程序或在不同的仪器运行状态下切换。
一、运行程序:
1、  在主菜单中选择run功能,按proceed 进行确认选择所要运行的程序名,按proceed确认,选择是否使用热盖功能(默认105℃),如果程序设定中选择CALCULATED模式,还需要选择使用的样品管类型和反应体系的液体容量。程序开始运行后。屏幕上出现:

若运行期间按 > 键,这时屏幕上出现:

若程序运行完后,屏幕上出现:

2、在程序运行过程中,如果按pause 键,程序暂时停止,屏幕上出现以下信息,再次运行时按pause 键或proceed键。
3、程序的停止:程序运行中按下STOP或CANCEL键,这时系统提示您是否确认,按PROCEED进行确认,终止了正在运行的程序。

4、程序的继运行:如果程序在运行中突然断电,PTC-200可以在内存中保存程序最少24小时,最多可达7天。当来电时,程序可以从停止的地方再次运行。这时屏幕上出现:          

  当按下PROCEED 键时,程序可以继续进行。
二、创建新程序
从主菜单中选择Enter,按PROCEED 键确认。首先输入文件名,由1-8位字母(按<  >循环选择)或数字组成。按下PROCEED 键确认。

    然后

根据条件选择运行实验的温控模式,推荐使用CALCULATED,按下PROCEED 键确认。这时出现:
 
TEMP:温度和时间的设置
GOTO:程序循环跳转的设置
RAMP:温度升降最高速率的设置
END:程序设定结束
设定温度:选择TEMP  ,按下PROCEED 键确认, 输入温度(如:95)后按下PROCEED 键确认,输入时间(按时,分,秒直接输入。如:30既30秒)后按下PROCEED 键确认,检查后选择YES则确定所输入的程序,选择Option可起用扩展功能:
INC 可以选择每循环一次,该步的温度升高或降低固定值
Ext可以选择每循环一次,该步的控温时间增加或减少固定值
Beep 仪器鸣笛一次
循环功能设定:在循环的所有步骤输入后选择GOTO,按下PROCEED 键确认,输入循环开始步骤序号,按下PROCEED 键确认后, 输入循环的次数(为原定的循环数-1)按下PROCEED 键确认。
梯度功能设定:选择Gradient,进行设置梯度温度。梯度为96孔样品槽中每列8孔为一个温度,左侧为最低温度(Lower Temp),有侧为最高温度(Upper Temp),中间各列形成梯次温差。设定好两侧温度,其它位置温度可在LIST菜单中查询。
结束程序设定:选择END,确认后,程序自动存储并返回主菜单。
三、List菜单可以显示程序清单(program功能项)或梯度实验的温度分布(gradient calculation功能项)。
四、程序的编辑EDIT:编辑一个已有的程序时,在主菜单上选定Edit项,从文件夹中找出要编辑的程序查找并修改所需的步骤。
五、File  菜单。仪器中的程序按类似WINDOWS的文件格式保存。
功能选项: Copy(在不同的文件夹中拷贝程序文件)Move(将程序文件移动到不同的文件夹中)Rename(文件改名) Delete(删除文件或文件夹) Folder(建立文件夹) Secure(文件夹加密)
六、SETUP菜单。设定热盖温度,查看内部软件的版本。(非必要勿动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