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ini-PROTEAN3多板凝胶灌胶器操作指南
信息来源:   时间:2015-07-10   点击次数:

一. 安装制胶槽
1. 旋松夹子上的螺丝,把密封板拿掉,并把制胶槽面朝上置于桌子上。指旋螺丝应朝向天花板。
2. 把一片分隔板放进制胶槽中,插至制胶槽底部(确保在使用前把隔离板上的保护膜去掉)。
3. 把带垫片的玻板(长玻板)放在分隔板上面,使其垫条朝上。
4. 把短玻板放在长玻板的上面,要确保每添加一块玻板,都插至制胶槽底部。
5. 把分隔板放在短玻板上面,一个胶三明治结构即完成。
6. 重复3-5步骤,直至所有三明治结构斗组装好。
7. 当密封板放好后,为使三明治结构牢固,可用丙烯酸填充块填充制胶槽的剩余位置。如果制胶槽几乎装满三明治结构,可以用短玻板及分隔板填充至顶部。如果超过一块玻板用来填充剩余位置,则在玻板之间插入分隔板以便在胶聚合后分开玻板。
注意:为确保好的密封性,整摞玻板的顶部应该齐平于制胶槽的顶部,不能超过制胶槽顶部。如果制胶槽填充的过满,胶溶液会在灌制过程中发生泄漏,整摞玻板中会破裂。
8. 把垫圈紧密地安装在密封板的凹口中。
9. 把夹子的螺丝旋松,把密封板滑入制胶槽的夹子下,注意不要弄乱整摞结构。输入端口应该置于制胶槽底部的凹槽中。慢慢的旋紧螺丝直至旋紧。
10. 把制胶槽立起来,把它放在一个水平的桌面上。不要把制胶槽的面向下放置。
二. 灌胶
单一浓度的胶可以从制胶槽的顶部或底部灌制。梯度胶必须从底部灌制。
第一次灌制某一厚度的胶时,有必要先确定需要的凝胶体积。可在安装好制胶槽后,通过活塞注入合适体积的水,测定水的体积,准备该体积(+5ml)的凝胶溶液。
(1)从顶部灌胶(非梯度胶)
1. 把活塞阀接到制胶槽的输入端口。确保阀门在关闭位置。
2. 用笔在制胶槽外面做一个标记,标出分离胶的高度。
3. 除催化剂(APS和TEMED)外,把所有的试剂进行混合并在真空下脱气至少15分钟。
4. 脱气后,加入催化剂,用枪头或大的针头把溶液从玻板的中间加入。制胶槽底部的凹槽将平均分布溶液至各三明治结构中。通过观察远端三明治结构中溶液升起的水平面来监测灌胶的过程。在达到所需的胶高度时停止灌胶。
5. 如果需要灌制积层胶,则加入覆盖液,否则立即插入梳子。
6. 在胶充分聚合(约1小时)后,倒掉覆盖液。
7. 准备积层胶溶液并灌制积层胶。
8. 在各三明治结构中插入梳子(以一定角度插入梳子以避免气泡的形成)。
注意:您也可以从底部灌制单一浓度的胶。通过在梯度生成仪的两个储存槽中加入单一浓度的溶液即可。
(2)从底部灌制梯度胶
Mini-PROTEAN 3多板凝胶灌胶器的输入端口可用来灌制线性和凸形丙烯酰胺梯度胶。我们推荐结合使用485梯度生成仪(165-4120)来进行多快胶的灌制。建议初学者提前练习所有的步骤。
1. 把梯度生成仪放在磁性搅拌器上并在标有“light”的混合槽中加一个磁性搅拌子。连接连接器与输入端口的活塞阀。在连接器上接一段聚乙烯管子(1/8″ ID)连接梯度生成仪与多板凝胶灌胶器。
2. 确定所需溶液的体积。
请参见附录。
3. 除催化剂(APS和TEMED),把所有的试剂进行混合并在真空下脱气至少15分钟。
4. 在灌胶前加入TEMED和APS,轻柔混合并在梯度槽中倒入合适体积的溶液(请参照485梯度生成仪手册)。“light”溶液(低浓度丙烯酰胺)要倒入标有“light”的混合槽中,“heavy”溶液要倒入标有“heavy”储存液中。
5. 打开混合槽中搅拌子,打开梯度生成仪的管状夹和制胶槽的活塞阀,开始灌胶。
注意:如果重力流的流速不够快,可使用蠕动泵在10分钟内完成操作。如果从加入催化剂开始的10分钟内不能完成操作,则需要减少催化剂的用量(1/2的TEMED的量)来降低聚合速度。要快速完成灌胶,灌胶后不要摇晃制胶槽中的胶溶液。
三. 制胶槽拆卸及胶的保存
1. 丙烯酰胺聚合至少约需1个小时。
2. 旋松夹子上的螺丝,小心地拿掉密封板。
3. 把胶每次一个地从整摞结构中取出,把胶三明治与充当填充物的丙烯酸填块和分隔板分开。
4. 用蒸馏水冲洗掉所有的顶部胶。用刀片修剪掉玻板周围多余的丙烯酰胺胶,并用水冲掉多余的残胶。
5. 把胶垂直地保存于密封容器或密封袋中,在容器的底部和胶的顶部加入几毫升的1倍缓冲液(与制胶缓冲液相同)以阻止胶变干。胶在密封条件下在4度进行保存。
6. 用蒸馏水彻底清洗制胶槽。可用注射针头清除掉活塞阀门和输入端口的残胶。
四. 使用Mini-PROTEAN 3电泳槽或Mini-PROTEAN 3 Dodeca电泳槽进行电泳
1. 把胶从储藏容器中取出。灌制积层胶(如果需要),放置30-60分钟待胶聚合。
2. 把胶插入电泳槽的电泳芯中。参照Mini-PROTEAN 3电泳槽或Mini-PROTEAN 3 Dodeca电泳槽的手册进行电泳槽作。

附录:12块Mini[PROTEAN 3胶制胶体积估算
胶的厚度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2快胶的体积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所需准备的胶的体积
0.5mm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70ml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75-80ml
0.75mm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80ml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85-90ml
1.0mm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00ml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05-110ml
1.5mm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40ml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45-150ml
以1.0mm 4-20%梯度胶为例说明胶体积的计算过程:
制作12块1.0mm需要100ml的胶,要准备110ml胶溶液。把110ml的胶平均分至两个槽中,即55ml于“light”槽中,55ml于“heavy”槽中。
胶体积的计算:
Light溶液(4%)
丙烯酰胺
30%储备胶
(30%)(Xml)=(4%)(55ml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X=7.3ml
Tris-Cl缓冲液
1.5M Tris-Cl储备缓冲液 pH8.8
(1.5M)(Xml)=(0.375M)(55ml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X=13.8ml

(55ml)-(7.3ml+13.8ml)=X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X=34ml
APS
10%储备液
(500μl)/(100ml)=(X μl)/(55ml)           X=275μl
TEMED
为APS体积的10%;(275μl)/10=X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X=27.5μl
Heavy溶液(20%)
丙烯酰胺
30%储备胶
(30%)(Xml)=(20%)(55ml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X=36.7ml
Tris-Cl缓冲液
1.5M Tris-Cl储备缓冲液 pH8.8
(1.5M)(Xml)=(0.375M)(55ml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X=13.8ml

(55ml)-(36.7ml+13.8ml)=X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X=4.5ml
APS
10%储备液
(500μl)/(100ml)=(X μl)/(55ml)           X=275μl
TEMED
为APS体积的10%;(275μl)/10=X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X=27.5μl